欢迎访问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院系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暖心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8-01 点击数:

今年暑假,我们暖心队志愿者组织了关爱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自己的耐心与善良去关爱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我们不仅将为期半个月的安全教育纳入到了我们的活动中,还通过一系列游戏和小朋友们度过充裕欢乐的时光。

我们的活动于爱丁堡幼儿园举行,着重是关注小朋友们安全健康,其中包含消防,交通,生活,用电,食品等方面。暖心队11名志愿者通过一些小故事或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来告诉小朋友们安全是很重要的,让每个小朋友都必须牢记在心里。通过一些谈话如“哪些东西很危险”“这样对吗?”“你知道一些特殊的电话吗?”这样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述。让他们知道在集体活动或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时,不能单独离开集体和大人。要记住父母的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及周围明显的建筑特征,以便迷路了能较快找到自己的父母,及时安全回家。

通过卫生保健教学活动及日常随机渗透教育,让小朋友们知道在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吸引他们的玩具,比如:小积木、玻璃球等细小物品,教育他们不要把这些玩具放在五官,这些东西误入鼻腔、食道、气管会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户外活动时教育幼儿不要倒滑滑梯,学习走楼梯,懂得在楼梯上不能拖拉、逗留,不管是上楼梯还是下楼梯,都应该靠右行走。还利用每周他们下午放学前的几分钟来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此外,我们通过生活、游戏和学习巩固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与技能为了教育幼儿“不玩尖锐的东西”,我们在本学期设计了“手指划破了”这一活动,通过观看图片,让幼儿讨论“手指为什么会划破?手受伤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不方便?手受伤后该怎么办?”然后让幼儿实践操作,学会正确使用剪刀、游戏棒等尖利物的方法。活动后经大多数幼儿基本上达到教育目标。

最后,为了防止小朋友们用电安全,我们设计了情景剧。通过观看暖心队同学们惟妙惟肖的情景表演,让小朋友明白如身体的当看到散落的电线一定要及时告诉成人,以免发生触电的危险。安全工作是重要的长久的工作。我们应该本着保障幼儿安全的宗旨,努力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事故发生的因素,让留守儿童在平安、舒适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院长信箱yuchangxing@126.com  副院长邮箱:zyp_sh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