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党团活动

党委书记冉庆国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好专题党课的工作要求,10月23日下午,党委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冉庆国在教学主楼五楼会议厅以“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题,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处级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以及我院全体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

冉庆国从“铭记党的近百年奋斗史,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聚焦高等教育根本问题,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奠定学校内涵发展的坚实基础”“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个篇章诠释了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在第一篇章,冉庆国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浴血奋斗史、艰苦奋斗史和团结奋斗史,强调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在第二篇章,冉庆国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目的是坚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冉庆国强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就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充分认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筑牢信仰信念信心的思想基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人生的灯塔,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维护者。就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解决学校实际问题的“金钥匙”,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提高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在第三篇章,冉庆国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如何培养人,是教育的方法途径问题,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性质方向问题。冉庆国强调,“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做好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的基础;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和人才支撑。

在第四篇章,冉庆国强调,教师是学校内涵发展的第一资源,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潜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本分。冉庆国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先要留住人、用好人,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干部要礼贤下士,多尊重老师,多听老师们的意见建议,为教学科研工作做好服务。要修订完善教师考核标准,把师德师风放在第一位,就是要对违反师德的行为“零容忍”;老师也要自觉把“德”融化在心里,外化在行动上,努力做到身正为范,以德立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第五篇章,冉庆国说,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担当作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要求,清正廉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冉庆国强调,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有正视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必须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的干部选任机制,学校党委将在下一步进行的干部换届中,树立起鲜明的担当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修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突出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标准,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必须明白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牢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格言,时刻保持强烈的自律意识和克己自责的解剖精神,做到严以律己、择善而从。

最后,冉庆国强调,学校的昨天已经写在校史上,学校的今天正在我们万余名师生手中创造,学校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他号召,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扎实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龙江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院长信箱yuchangxing@126.com  副院长邮箱:zyp_sh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