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焦点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线上教学4+2+1+1+1=10

作者:白曦龙 时间:2020-04-05 点击数:

线上教学4+2+1+1+1=10

绥化学院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在线教学实践



 

 

一、案例概述

主讲教师:杨倩

授课对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2018年级本科生 

基本情况:电磁场与电磁波是高等学校理工科电子类或信息类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理论课,其任务是介绍宏观电磁现象的基础理论和平面电磁波动的基本规律。课程采用雨课堂平台直播进行每周每班两次,共计16学时,截止进行到第5周,应到课人数2110,实到课人数2093,到课率99.2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内容科学安排,时间合理配比,给学生带来有节奏的学习体验。

二、在线教学设计 

1.在线教学形式的教学设计

基于网络的居家学习,无疑是对师生的一次新考验,也是一次“用技术改变教育”的契机。真正的将我们口中的“深化教学改革”,变成了现实。我觉得我不在是一个单纯的教师,而是导演或者编剧,把我的学生当成观众,要把他们紧紧的吸引在我的作品课程里。主课程采用直播方式进行,互动效果更好,约束能力更强,解决问题更有效;按照教学班级进行管理,小班人数少,使每个学生更容易得到关注;采用学生最熟悉方便的平台,减少学生的上课压力;课前预习、课中直播、课后管理,无论课前、课中、课后都要保持活跃的交流互动,让学生感觉老师和同学就在他的身旁,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采用教师、班级干部、辅导员、家长联动机制,辅助学生共同抵御散漫情绪,保障学习的有效进行。积极解决网络问题,比如提高网速,设置网络教学备案。

2.内容的教学设计

线上课程对老师最大困扰,就是如何保证不在眼前的学生能对课堂保持持续的关注,那就要经过精心的设计。请教了自己懂心理学的朋友,对学生做了调研,弄清楚了学生溜号不是厌学,而是正常人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大多在30分钟左右,持续的讲解,会给学生很大的压力,溜号是人体趋利避害的正常反应。因此考虑45分钟的课程中设置了“讲解+举例+随堂检测+互动答疑+总结”5个环节,每个环节分别占比4:2:1:1:1。基础理论讲解,用时20 分钟,当学生注意力刚要放松的时候,讲解内容换成实例应用,学生求知热情正高时,开始随堂测验环节,针对检测效果,进行互动答疑,最后课堂总结,梳理知识点,加深理解记忆。

三、在线教学实施 

1.优选平台

前期通过对众多平台的学习,如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等,感谢学生和家庭成员的积极配合,逐一对其进行设计和测试。最终选择了学堂在线(雨课堂)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操作简单,嵌套在微信中,不需要学生额外下载APP,不改变教师和学生原来的沟通习惯。管理手段多样,可以采用语音PPT进行预习布置,随堂检测限时答题,课后自动统计数据并进行排名,提供老师教学预警信息。

2.课前预习

课前发布语音预习PPT,将课程重点部分,需要查阅资料部分提前上传。通过对学生的调研,绝大多数学生,认为在线上教学中,预习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有了预习环节,学习效果大大提高。

 

3.课中直播

在一节45分钟的课程中设置了“讲解+举例+随堂检测+互动答疑+总结”5个环节,每个环节分别占比4:2:1:1:1。完成的讲解时学生逻辑清晰;结合实际的应用举例,让学生有学以致用的成就感;随堂检测提供一些小小的陷阱,使同学们思考问题更加严谨;互动答疑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了知识延伸拓展的空间;最后的总结提供给学生本次课程完整的知识框架。实践证明,在线上课程中,学生在答疑环节中往往能够更加畅所欲言,比线下教学呈现更高的热情。而教师的精讲和总结让学生感觉到含金量很高。为了方便学生上课,准备了两个版本的PPT,横版用来录屏直播,能显示最大的界面,竖版用来语音直播,方便于学生用手机观看。

 

4.课后管理

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个环节在线上教学中的重要性尤为的凸显,却也是所有环节中最为耗时的。要按照平台的统计,关注学生的出席情况,联系学生了解未出席的原因;查看学生课堂答题情况,有些学生因为网络等原因,导致的没有提交成功,教师要给与充分的理解,并给出合理的评分;主观题要逐一批改,并给学生回复。掌握学生的排名,及时跟进预警学生的学习进展。合理布置多样化课后作业,既达到复习巩固的目的,又使学生不觉得难度过大,产生为难情绪。积极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对课堂的诉求。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线上开课最初,学生对线上教学不够适应,睡过头了,溜号了,不自觉就走神了现象不少许多同学课堂积极性也不够高。随着线上课程的推进,4+2+1+1+1 “课改”的推行,学生无论从出席率,还是课堂表现,课堂测试参与度、准确率,以及对线上课程的满意度,都有了稳步的提升,这就是他们心中的10分课程。

 

五、在线教学反思

疫情之下,全国人民勇于承担,作为高校教师也义不容辞,守好自己的岗位,是责任也是义务。线上教学的执行过程中,有过犹豫,有过彷徨,但深深的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怀,学校对教师的包容和理解,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使教师能够勇敢的迈出改革的步伐。前行的路上,依然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尽管有设计、有管理、有监控,但对课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引导,依然有很高的提高空间,面对面教学中充满人性化的氛围依然在网络上无法代替。疫情终将过去,改革仍会继续,我们将转危机为契机,一同迈进技术引领的新型教育模式,线上线下配合共同呈现出高质量、高效率、有温度的课程。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院长信箱yuchangxing@126.com  副院长邮箱:zyp_sh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