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焦点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学换位思考 细节决定成败

作者:白曦龙 时间:2020-03-22 点击数:

教学换位思考 细节决定成败

绥化学院《高频电子技术》课程在线教学实践

  一、案例概述

学校名称: 绥化学院

课程名称: 高频电子技术

主讲教师: 孙培刚

授课对象: 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2班

基本情况: 《高频电子技术》课程是我校电子信息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以无线模拟通信技术的相关知识为主,是通信原理技术的基础课程。遵照教育部号召的“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自2020年3月2日本课程在钉钉平台开启了线上教学,每周3学时,学生数97人,平均到课率为99%。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慕课资源引领+语音图文讲解+即时微课录制)混合式教学。

二、在线教学设计

考虑到本门课程理论性强、实践技能要求高等特点,采用了慕课资源引领的方式使学生初步了解本课程的知识结构,作为辅导课课前的预备知识;采用图文、语音及微课录制的形式进行线上辅导授课,这种混合授课方式可以很好的将每节课的知识点实时的分项展开到授课平台中,方便学生重复性复习,同时又可以降低学生端网络波动带来的影响,而且提前录制微课可以把最好的教学状态和效果呈献给学生。

高频电子技术课程的在线教学设计方案如图1所示,主要采用了慕课资源引领、语音图文讲解、即时微课录制及互动交流等方式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

1 高频电子技术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图例

1.慕课资源引领

本课程选用的慕课资源是河北师范大学刘彩霞老师的高频电子线路,慕课主要概述了高频电子技术各章节的主要知识点及相应的技术指标,可以很好的引领学生进入高频电子技术的知识领域,使学生对高频电子技术课程所需要学习的要点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2.语音图文讲解

对于每个章节的知识点要进行适当的扩展与讲授,使学生在了解理论知识点的前提下,清楚所学知识在实际通信系统中的具体应用及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做到学有所用。课程辅导形式主要采用图文示例与语音讲解,图文以框图、实际电路图及应用示例图为主,配合语音进行原理讲授和实例分析应用,并与学生保持实时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去思考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提高本门课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即时录制微课

当涉及到理论计算及复杂电路原理分析,仅凭借语音图文授课方式来说明问题时会有较大的困难,因此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中采用了即时录制微课形式来对复杂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或计算,每个微课视频录制只针对于某个知识点,原则不超过10分钟,以防止带给学生厌倦感。

这样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能够换位到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每一个教学细节,将慕课资源、图文语音及微课录制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从多个角度去理解本课程的内容,以达到较好的教与学的多元化效果。

三、在线教学实施

 1、 线上教学准备

1)授课平台建立

本课程采用的授课平台主要是钉钉和微信群。钉钉软件具有签到、发布通知、监测学生在线情况等功能,更方便对学生的管理,而微信群更方面与学生进行课后的实时联系及沟通。平台建立好以后,要及时调试好平台功能及所需的APP运行情况。

2)慕课资源指导

学习慕课是学生接触本门课程的第一步,因此在辅导课程开启之前,帮助指导学生熟悉收看慕课的步骤,了解学习慕课的要求及注意事项,要求学生按着指定时间学习慕课资源。

3)图文课件资源制作

由于高频电子技术这门课程的电路研究方法及实用性要求较高,所以相对于课程中涉及到的电路系统参数计算、原理分析及实用电路应用等内容制作了图文课件,并提前推送给学生,方便学生结合慕课中所学的理论内容对课程知识体系有一个更广泛的理解,同时可以为线上辅导课做好预习准备工作。

4)微课录制

对于复杂的理论系统、电路工作原理的分析及公式计算等问题,要提前录制好微课进行详细讲解和分析。微课录制采用的是课桌APP软件,这个软件可以很方便把要讲解图片、课件导入平台,并具有语音录制和手写等功能。

图文课件与微课录制示例如图2所示。

2 图文课件与微课录制示例

 

2、线上混合教学

由于线上课程辅导和线下与学生面对面授课有很大的区别,需要我们换位到学生角度去考虑随时关注教学环节中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并具有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例如在语音讲解知识点时,要实时配置课件图片到授课平台中,让学生能够“眼有所见、耳有所闻”地学习知识;将事先录制好的微课按着所设计的授课环节插入到授课群中,等学生学完微课后,一定要进行总结,并针对微课中的内容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实时注意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对于学生所提出的疑点问题,要及时的为学生解惑,简单问题采用图片加语音形式,较麻烦的计算类或者电路分析等问题则需要即时录制微课讲授。要在授课平台中对提出问题的同学给予鼓励和表扬,以激励更多的同学能够跟着我们的课程积极学习和思考,同时兼顾好图片、语音和微课等授课过程中的契合度,使教学过程具有连贯性。所以,线上授课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把握好各个环节中的细节问题,细节问题处理是否得当是一门线上课程成败的关键性因素。

 

3 混合教学与交流互动

3、课后作业辅导

课后作业是线上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帮助学生巩固课上所学的知识点。当学生有问题时,教师应能够及时的给予帮助和指导。同时要求学生能够结合慕课资源和课件对后续课程进行预习,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所以本课程作业一般分为课后作业和预习作业两部分,并要求学生将作业完成后,传到班级群中,根据作业完成情况评定作业分数。

4 作业评定情况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经过慕课资源引导、线上课程指导和课后作业辅导三轮教学环节的实施,大部分同学能够基本掌握高频电子技术课程所学过的知识要点和分析方法。本课程采用的混合式教学的课堂效率、学生课上交流互动人数及学习的能动性相比于线下教学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30%的同学能够课下主动联系教师进行问题交流,初步完成了教师提问学生到学生主动请教老师的学习态度转变。作业提交率为达到95%(对个别同学进行了单独交流),作业平均分数为80分,能够反映出大部分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的较好,对于具有一定深度的理论和实际计算类的问题还有待加强。

五、在线教学经验总结

经过几周的线上混合式教学后,使我收获了很多线上教学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的地方,经验总结如下:

1.线上教学让学生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可以与教师进行技术知识交流,克服了受时间、空间等教育环境的限制,并具有比较高效的教学方法和较完善的教学管理模式,但对学生的自学意识和自学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2.本课程采用的慕课、语音、图片和微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较好的融入了预习、学习和复习三个阶段,合理的配置教学环节可以促进本课程教与学的良性循环。相对于直播授课,对学生端的实时网络要求较低,知识点在平台的分段展开,有助于学生方便的重复性点对点复习,但直观性、实时性相对劣势,对于即时录制微课解决问题时有一定的延时,影响课堂效率。

3.相对于线下教学,不具备‘面对面’教学方式的优势。相比,线下教学学生和老师之间交互性更直接,教学体验感强于线上,更容易保证教学质量。因此,在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后,线上教学可以作为线下教学的有益辅助,综合两种教学的优势,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好基础。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无论是哪种教学方式都会有它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所以我们要总结各种教学方式的特点,站到学生角度把握好每一个教学细节,形成一个适合教师、适合学生的多元化混合教学方式以达到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院长信箱yuchangxing@126.com  副院长邮箱:zyp_sh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