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校友建设

校长张凤武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重阳山翠,丁香花开。在这骊歌悠扬的美丽时节,我们欢聚一堂,相携着雏鹰欲飞的喜悦,满载着扬帆起航的梦想,隆重举行绥化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和分享2778名毕业生的喜悦与荣光。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在这里,我也提议,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四年前,你们心怀美好憧憬,从祖国四面八方步入绥化学院,开启了新的求知旅程。四年来,你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母校每一寸土地上都镌刻着你们青春的脚印和奋斗的足迹。九思湖畔的朗朗书声,体育场的打卡夜跑,图书馆的书林漫步,双创园里的创意比拼,社会实践路上的风雨兼程……有太多的镜头定格,有太多的画面涌现,有太多的感慨言说。感谢同学们,把最美的青春交给了绥化学院,使得我们的校园四季常青、生机无限。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你们的辛勤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特殊教育学院潘琦、谢宏宇等27名首届听障本科生顺利毕业,走向职场;电气工程学院孔鹏鹏、艺术设计学院徐彤等200余人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取得佳绩,摘取奖牌;经济管理学院的陈雅宁、音乐学院的龙振安等149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国语学院王博、张悦等12名同学即将远渡重洋,求学海外;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张鸣宇、体育学院王明月等24名同学将支援西部,建设边疆;刘承镕、管凯宁等43名选调生同学将扎根基层,服务乡镇;还有30多名同学选择携笔从戎,献身国防。你们用青春的名义与学校同向同行,帮助学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再次荣获“全省文明单位”称号;学校新增了一些重点专业,建成了一批科研平台,特殊教育综合楼、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塑胶跑道体育场投入使用,供热供水加入了市政管网,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校园环境越来越优美,在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征程中,我们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你们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我和母校将永远铭记!

在我们互相成就的日子里,我和老师们也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学校的包容和期待。必须承认,母校还不够完善,我也听说了你们关于校园有些小、宿舍有点挤、食堂饭菜不够可口等方面的吐槽,我知道,之于你们,吐槽有多狠,爱就有多深!你们那些珍贵的批评和建议,一直是我们推动学校发展的永恒动力。在你们成长的道路上,绥化学院就像一个并不富足,却愿为子女成长倾其所有的母亲。相信几年后的校友聚会,绥化学院将长成你们希望的模样。

同学们,今天授证行礼,你们将再一次出发。迎接你们的将是一个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新时代,我更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用担当坚守人生的初心,用担当践行青春的使命,用担当成就更好的自已。所以,在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校长、老师、朋友,我以担当为题寄予你们三点共勉:

1.希望你们不忘担当之志,树立远大理想。理想信念决定人生方向,志存高远方能成就大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果说,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中,青年的呐喊唤起了民族的觉醒,那么今天的你们面对的是崛起与阻遏、和平与竞争并存的局面,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把责任看作是新时代赋予你们的考验。芳华之年不能只为当下的一饭一蔬,当以激情书写青春许国的时代答卷。纵然在座的同学们并非都是学霸,但你们都将成为共和国大厦不可或缺的坚强基石。母校真切期望,从这里出发的每一个优秀学子,生命血液里都涌动着服务国家的人生价值,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在担当作为中建功立业,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中丰厚人生。

2.希望你们提升担当之力,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走上工作岗位后,同学们不要一心想着“身登青云梯”,喜提人生锦鲤。更不要一味经营“精致人生”,年纪轻轻就暮气沉沉、满脸“油腻”。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你们要甘于从“跑龙套”“当学徒”做起,善于从小处着眼,下“绣花功夫”。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和人格完善并重,学会敞开胸怀拥抱自然,学会走进书海丰富阅历,学会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学会劳动创造完善自我,学会欣赏美丽丰盈人生,让每一个脚步都坚实而有力量,让平凡的事情做得有模有样,让普通的岗位变得闪闪发亮,让优秀的你们变得更加优秀,让卓越的你们更加卓越,努力成为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勤勉创新的时代新人。

3.希望你们践行担当之为,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青年的你们唯有奋斗,才能堪当大任、不辱使命;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创造辉煌。”希望同学们,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实践中锻炼品行、提升境界,不断提升堪当时代大任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和过硬本领。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用砥砺奋斗点亮青春鲜活的底色,在广阔天地里展示像寒地黑土一样厚重的人生担当!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迈出学校的大门,你们就是绥化学院不断延展的血脉,是绥化学院撒播四海的种子。我相信无论青春的风将你们吹向何方,你们是绥化学院交给祖国最具活力的种子,是绥化学院最亮丽的名片,是绥化学院百年名校梦的贡献者和见证者!为了这些共同梦想,请你们收拾行囊勇敢再出发!请记住,无论你们飞多高,无论你们走多远,母校永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都是你们温馨的家园。老师们在这里,满含深情的双眸,将永远注视着你们前行,也在永远期盼你们回家,期盼着你们来自四面八方的好消息。

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事业有成、幸福安康、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院长信箱yuchangxing@126.com  副院长邮箱:zyp_sh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