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教师风采

电气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准备期间工作亮点

作者: 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准备期间工作亮点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庚子春节,让线上教育普及成为了重点工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重要部署,满足同学们学习进步的需求,学校决定32日实行线上开学。根据学校对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师都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中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一、工作部署篇

本着“组织部署求速度、工作落实求精准、责任落实求到位”的工作原则,电气工程学院在疫情之初就成立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制定了一系列的线上教学有关文件。层层落实工作,层层落实责任采取科学有效措施,组织、协调和管理各项教学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本次工作中,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勇挑重担,认真组织落实工作,带领全院27位线上教学任务教师,较高质量的完成了本次线上教学任务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开展工作篇

1、线上教学之工具创新----DIY触屏笔

我们的教师无时无刻不在创新,不仅在科研方面,教学方面也是大胆创新。尤其在全校开展线上教学这种新模式下,面对互联网+线上平台+电脑+手机这种仅有教学工具,无法满足对黑上书写的教学需要,电气控制及其自动化专业商行老师发挥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自制了触屏笔,应用到线上教学中;对此,商行老师是这样说的:

24日接到在线教学的通知后,我便开始着手准备。学习了各种教学平台,最终确定了自己的方案。在此过程中,如何书写板书这个问题很值得探索。起初我想到的方案是:直接用电脑上的画图软件,用鼠标在上面标记。经过试验,这种方案不能及时将复杂的想法,用文字或图形很准确的表达出来。于是我想如果拥有一支触屏笔,写字就方便多了。可疫情期间,我们要严于律己,不能上街给国家添麻烦,于是我开始搜集现有的材料,自制触屏笔。经过多次失败后,终于成功。我将圆珠笔的笔芯去除,将棉签插入笔头,用湿纸巾包住棉签和笔身,形成了一支触屏笔。然后在ipad 和笔记本上都安装了Apowermirror的软件,用于将ipad的屏幕投到笔记本屏幕上,最后用触屏笔在ipad的白板上写字,直播过程中就可以通过板书将知识传达给学生了。

 

2、线上教学之平台使用探索----经验总结

各种线上教学平台供给我们教师选择,每位老师都根据自己线上课程特点,经过自己研究平台后选择了合适自己课程的平台。在对平台的摸索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通过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以及与相应平台技术人员的沟通,我们教师都掌握了平台的操作,并且在体验摸索中积攒了很多实用经验,相互之间进行学习交流。还有教师将自己对平台的操作技巧及学生端操作流程进行梳理,形成操作指南,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

雨课堂平台的使用摸索

杨倩老师前期通过对众多平台的学习和了解,最终选择了学堂在线(雨课堂)这个平台,主要是由于雨课堂这个平台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如语音PPT进行预习布置,随堂检测限时答题,课后自动统计数据并进行排名,提供老师教学预警信息,管理手段多样。她经过摸索,最终确定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主课程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按照教学班级进行管理,在微信群中邀请学生加入班级,带领四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四次的直播试课,在直播过程中带领学生了解了平台界面,熟悉学生端的一些操作。主要的优点是,学生对雨课堂的课堂互动非常满意,它能够设置不同类型的课堂检测,并设置答题时间,学生提交后,对于客观题,会自动统计分值并进行排名;主观题方面可以上传图片及语音作答,给了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针对雨课堂中的随机点名更多的是面向实际课堂,她采用的更新的方法,每次随机点名后,要求学生在投稿中,给老师留言回复,有效的保证了学生不可以随便离开课堂,实时保持足够的关注度。为了保证线上课程质量,正式直播之前会发布语音PPT,共学生提前预习,试课时,已经发现有同学讲预习PPT整理成为笔记,效果良好。

  

智慧树平台的使用摸索

王雪飞老师对《数据结构》在线授课使用智慧树平台进行了经验总结。该课程采用在线资源课程,主要由两部分构成。首先主要课程内容采用共享课程,课程资源为海南师范大学的数据结构视频教程,学生按照老师制定的教学计划自主选择时间学习视频教程。智慧树平台的共享课程教学资料完整,学习环节丰富,并且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有着完善的数据记录。其次,数据结构辅导课采用智慧树平台的翻转课堂完成,在该环节的测试过程中既有优点也有不方便之处。主要优点是可以上传学习资料供学生下载,能够发布作业、问题,较方便的进行学生管理,课程报告数据丰富完整,教学互动环节较多。主要存在问题是师生不能进行实时交流沟通,必须借助聊天工具进行沟通,该问题目前想到的解决方式为必须借助手机在该平台内完成,或采用QQ、钉钉群作为补充沟通工具,利用钉钉课程群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解决课程疑难问题。

盛桂敏老师也对智慧树平台的使用总结了经验:智慧树平台的优点是首先可以统计出勤,了解参与学习的学生人数,其次,课堂互动设置丰富,有课堂答疑环节,教师可以在讲课的同时,开启答疑环节,这样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的问题可以通过弹幕显示出来,老师就可以针对问题随时进行讲解。第三,如果教师需要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可以通过课堂投票的方式,教师口述题目同学们投票做出选择;第四,该平台设计了图片同屏,实现了图片课件的切换。第五,课堂可以进行随机点名,教师可以随机抽查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学习效果。课程结束后会形成课堂报告。存在的不足没有黑板可以使用,推导的问题无法解答。对于这种情况,我采用图片投屏的办法,在书写出答案后,拍照投屏讲解。

 




 

 

超星平台的使用摸索

商行、曲曰阳、刘义成等多位老师对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使用进行了摸索,并总结了很多经验及技巧。超星学习通是一个功能很强大的在线学习平台,并且学校已经将本校所有师生的工号/学号认证好了。教师只要用工号登录即可以创建课程。教师可以在该平台上对课程进行章节编辑。将视频分知识点上传,并且每个知识点还可以添加问题还有语音备注等。对于每个问题还可以添加教师语音答案解析,以供学生提交完答案后,自己加深理解题目。对于编辑好的章节内容,可以选择立即开放、定时开放以及闯关模式,不同的方式可以针对不同的课程及班级。平台还可以创建试卷,多种题型可供选择,及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平台可以对课程的各种情况进行统计和下载,为教师和学生保留学习痕迹。

 




 

 

3、线上教学之教研室会议研讨-动态反馈教学

本学院依托各个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会议研讨、授课教师试讲试听、线上教学试运行及师生反馈。多位教研室主任本学期虽然没有线上授课任务,但都在本职工作之上投入了更多时间与精力,带着各自教研室线上授课教师开展线上课程设计及授课模式研讨。各位任课教师都积极研究提出课程授课模式,并与课程教学团队成员进行商讨,在教研室内进行试讲试听。

 




 

 

同时,教师与学生端进行多次试运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与总结经验;学生也对授课平台及方式进行意见反馈。最后,各自教研室借助各种平台进行会议视频,对线上教学课程的设计与授课模式及要求等工作进行研讨,不足之处及时指出改正,并作出总结性报告。

本学院积极发挥教研室作用,开展教师与学生双端反馈的研讨模式,即教师端采取线上授课+课后会议讨论形式,学生端采用线上听课+平台交流模式。然后,通过信息汇总进行教研室会议讨论,对每门课程的设计及授课工作进行层层审核,最后确定最有效教学模式。

 




 

 

、感悟篇

全院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已经结束,近一个月的忙碌之后,全院教师收获颇多、感悟深,每位教师心中都有感而发。其中,自动控制教研室教师王雪飞抒发了这样的一段感悟:

因为今年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猝不及防的到来,打乱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停课不停学!刚开始,畏难情绪非常严重,经过一周的在智慧树的平台上进行调试,遇到过困难,也感受了解决困难之后的喜悦!转念一想,我们有什么理由退缩,刚开始感觉自己年纪大学不会,但是李兰娟,钟南山都是多大年纪,依然奋战在抗击肺炎得第一线!想一想,我们做的和下沉的机关干部比,都不值得一提,机关干部又和24小时连轴转的公安干警比,又是微不足道,公安干警和去武汉支援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比,又不算啥!三千多的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生死一线,所以我们要有大局观,我们起码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培养好下一代,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我要认真准备每一节课,争取在最短的线上时间让同学们收获更多的知识!

四、总结篇

电气工程学全体教师经过近一个月的忙碌,按照学院制定的有关线上教学工作文件及工作部署,积极有序地开展了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以教研室为研讨单位,授课教师积极选课、学习平台使用与运行,非线上授课教师积极献策,通过各级视频会议对教学准备工作的商定,最后形成了每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在此期间,每位教师都付出了很多,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线上教学的所有准备。院全体教师都相信,一定能够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也将与学校的老师们一道,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重逢!

 

 

 

 

 

电气工程学院

202032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院长信箱yuchangxing@126.com  副院长邮箱:zyp_sh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