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网站!

教学研究

专注思维训练 开启云端脑洞

作者:白曦龙 时间:2020-04-05 点击数:

专注思维训练 开启云端脑洞

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商行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电力系统及继电保护

授课对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 

基本情况:继电保护的任务是为了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当系统(或设备)发生故障时自动、迅速、有选择的将故障元件从系统中切除,使故障设备免于继续遭到破坏,保证其他无故障部分继续运行;当发生不正常运行状态时,发信号、减负荷或跳闸。本课程3月2日开课,采用资源课程(学习通)+直播答疑(钉钉)混合式教学。每周6学时,应到课人数71,实到课人数71,到课率达100%。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以学生为主体,以设计分析思维为载体,教学中加入有趣的课件设计,寓教于乐,开启云端脑洞。

二、在线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学想法的集中体现,一节好课自然离不开一份详细且有创意的设计。电力系统及继电保护课程具有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特点,与实际的生产设计息息相关。因此我在传授基础知识的过程中,会将抽象的东西具体化,让学生脑海中有画面产生;我也更注重知识之间的连接,让学生有主线可以找;同时理论是怎么应用到实践的是我授课的重点,为开启他们的脑洞做准备。如图1所示,是本门课程总体的教学设计导图。

 

1 课程教学设计导图

三、在线教学实施 

电力系统及继电保护开课之前,我们教研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试验,力图让学生有更好的体验。在开课之前,我自制了集结令,推送给他们,里面包括详细的课程平台使用,课程要求以及考核环节布置等。如图2所示。

 

2 开课集结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上好网课,解决网上教学板书的难题,本着疫情期间不出门的原则,我用手边材料自制了电容笔,将PAD投屏之后,达到了用板书与学生交流的效果。这样可以分步骤推导知识点,不会让学生觉得速度太快。

 

3 自制电容笔 板书

教学实施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课前-脑洞开启的蓄力阶段

上课之前,我会在学习通平台上传本周资源课程学习内容,对资源课程的章节进行编辑,给每个小知识点都添加一个小问题,学生看完视频,能够马上答题,进行知识的应用实践,提交题目之后,会有我提前录制的答案解析,进一步加深学生的理解。平台可以统计学生的答题情况,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易错点,作为答疑时的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4 课前学习内容布置

第二阶段:课中---烧脑阶段

上课过程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根据学生课前的学习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在现有知识点的基础之上,进行升华。由于继电保护是一门偏设计类的课程,而设计是要有理论依据的,所以继电保护里的计算题很多,学生会反应比较难,经过探讨,我发现学生之所以觉得难,是因为算出来的数据不知道有什么用途。根据人学习的思维,抽象的东西不好理解,一旦落到实物上,难点便可攻克。因此,我每讲一个计算题之后,都会联系具体案例,将哪个数据对应哪个元器件都告诉学生,效果很好。在上课过程中,我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设计思维,我常常进行场景的引入教学,让学生把自己想象成案例的设计人员,让他们重走一次前人的设计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领会设计的精髓,找到突破口,为以后自己设计保护打下坚实的基础。

 

5保护案例分析

上课过程中为了防止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我对传统课件进行了创新,增加其趣味性和互动性。融入了随机点名,蒙层显示答案,抽奖,思维导图,分类动画习题等环节。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

 

6交互式课件创新

第三阶段:课后-脑洞的互相碰撞

每周五答疑之后,晚上六点我们会组织一次线上考试,为时一个半小时。八点我们会直播为学生讲解试卷。及时反馈学生的问题,形成闭环式教学。而后我会让学生讨论自己发现或者遇到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灵感互相碰撞。

 

7 试卷讲解及学生讨论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通过现阶段已经进行的线上教学,学生们反映良好,与传统课堂相比,在线教学也多了一些优势,摆脱了传统教室设备的局限,上课互动方式更加灵活;随时随地都可以连线,师生之间交流更多。成效展现如下:

1.学生出席率提升,可以做到100%出勤。通过签到,随机点名,公屏互动等方式,监督学生是否在观看直播。

2.学生主动性提高,遇到不会的问题会主动提出,深入思考。

3.通过教学的深入,每周测试的成绩逐步提高。

4.学生的设计分析思维逐步养成。一开始让学生把自己想象成设计师,他们会不知所措,随着设计思维的养成,每个人都可以对案例发表点观点,成效显著。

五、在线教学反思

电力系统及继电保护是一门与生产实践联系紧密的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但现阶段本人的实际案例还是有些形式单一,不如现场情况复杂。自从开设网课以来,有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联系到我,希望来旁听课程,他们说继电保护在实际中用的很多,我也在进一步和他们沟通,让他们分享一些现场的复杂的实际案例给我,采取成果导向式教学。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院长信箱yuchangxing@126.com  副院长邮箱:zyp_shxy@163.com